101.11.07生活筆記(36.神的遊戲.太魯閣族還我土地)

101.11.07生活筆記
1.學會「非核家園」的英文是「nuclear-free country」:D
 
2.學會快速拍攝桌面的方式,省下好多時間,謝謝教我的朋友們 :D
3.認識的朋友換了新工作,願他一切順利,繼續幫台灣社會做很棒的專題報導。
4.度過人生中的35年,進入第36年。

5.說話課倒數第2堂,模擬當廣播主持人談「開心過生活」,原本一直想談核電,可是談核電好像開心不起來,雖然一路上有很多值得感激的事(ex:環境法委員會一年多來一起辦非常多非核活動的夥伴,工作量暴增卻沒有怨言的公會同仁、蠻野一起拋頭露面在街頭演講、每週整理發佈[非核新聞]的同仁、主動來幫忙的志工、在募款箱投錢或是經過時說加油的路人、環境法律人協會幫忙非核連署和撤銷核二重起案的同仁和會員、站出來提告的25個當事人、律師團的夥伴、提供很多建議和協助的學者專家、幫忙調取資料、打聽消息的朋友,和社會各界不斷出現,用各自的方式要求實

現非核的盟友......)。
下班前決定,改為模擬分享張懸的專輯「神的遊戲」銷售突破2萬張,念她臉書上兩段感人近況更新,然後請大家上網環境法律人協會訂閱《環境.法律.人》電子報。平常幾乎不聽音樂,唱歌也老是走音的我,下課後到唱片行買了「神的遊戲」。

6.把311地震以來一直使用的來電鈴聲「崖上的波妞」換成張懸「玫瑰色的你」。媽媽唸了一年多,說為什麼要用讓人聽了就一直氣起來的小孩子的歌聲?(確實有泡泡不斷往上升的感覺)而且好像妳的聲音。或許是卡通波妞裡,被海嘯帶走的老人院的長輩們,在另一個世界裡仍然過得很開心,作為一種悼念;而且我從不打電話給自己,無法體會媽媽「一直氣起來」(生氣的真正理由應該是沒接電話吧)的感覺。想在四季中逕自盛放與凋零。

7.聽詩薇分享最近訴願勝訴的「太魯閣族還我土地案」,覺得很幸運能夠知道故事的結局。

升大四暑假和黑水溝社的同學去花蓮訪調,印回一疊看不懂的古老文件,帶去找唯一認識的律師。律師說:像這種事就要靠你們年輕人,等妳到我的年紀,關心的只有賺錢。雖然原本就不抱任何希望(地點遠、沒有錢、案情複雜、年代久遠),聽到這段話還是打擊很大,回家路上一個人蹲在紅磚道上哭,哭自己法律程度差,什麼都不懂、哭擔心變成預言中的大人、哭自己印了別人的資料,像是帶來一份希望(雖然當時再三強調,沒把握能找到律師願意幫忙),卻什麼也幫不了。

到蠻野的第一天,同事介紹我看放卷宗的一整個書櫃,覺得很震撼,地球是圓的,繞了一圈出現在面前,而且博仲和蠻野的前輩律師們已經奮鬥了五年。我是膽小鬼或者在黑暗中摸索排山倒海的其他案件,當Robin說妳負責其他案件時,鬆了一口氣,但也有種背叛年少時的自己的愧咎。

訴願言辯時,見到當年騎車穿梭在太魯閣,一個個錄下當事人證詞,惟恐真相隨族中耆老的凋零而湮沒的田姊;帶我們去看水泥產業如何炸掉、挖禿山頭,變成消波塊、沒有魚會爬的魚梯,摧毀海岸、河川的寶珠。單純負責記錄的我,看著當初帶這個案子進博仲,即使出國唸書又回來,8年來對這個案子不離不棄的秀雯律師;進蠻野第一個案子就是此案,其中一位當事人過世時痛哭流涕,總是非常在意轉型正義、系統性歧視、人權公約的詩薇律師;願意出來作證還事實經過的鄉公所退休人員;至今仍不會說漢語,透過翻譯,當被問到知不知道土地是中華民國的,激動地強調土地是他的,被問到印鑑證明,翻找出印章強調自己只有一顆印章的訴願人.......。能夠親見親聞這一切,非常幸運。

所有的童話故事,都該有美好的結局。真心希望花蓮縣政府早日把土地移轉登記給兩位長者,不要再找任何藉口推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