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的印記

(摘錄)那使粗米成珍饈 白水變干邑的
不是烹調的方式 而是一起進食的人呀!
整理著 過去剪的食譜 突然想寫這篇......


大雨天 被困在宿舍 不想出去 偏偏餐廳竟然沒開....
還好有泡麵 才沒被餓死 (自從上次颱風之後 yain 的房間永遠有食物 :))
吃泡菜麵時 突然想起 以前的韓國室友
或者說 每次想到 April 時 就會很想吃韓式泡菜.....


我發現自己對人的記憶 常和食物緊緊結合

"蝦味先" 是我最好的朋友 不愛寫作業的大一生活(其實從來就不喜歡寫作業啦!)
老是 兩個人輪流寫作業 一個寫.一個睡
有一回寫完.睡醒 學校的餐廳早就不賣熱食了
只好買一包蝦味先 兩個人搶 實在該買兩包的
不過長到那麼大 會和自己搶蝦味先的的朋友大概也不多吧!

臭豆腐是童年 大雨天 全家人躲在橋下 吃一盤臭豆腐
很香.很香.... 冒著雨 爸爸又出去買了一盤


薄荷巧克力是離家出走的媽媽
大人說: 要偷偷把我們轉學 讓媽媽永遠找不到我們
沒辦法通知媽媽 我要被藏起來啦! 永遠見不到你了哇!
直到 媽媽偷偷到畫室看我.....
媽媽說: 就算你轉學 老師還是會告訴媽媽你去哪裡 媽媽還是會去找你.....
甜甜的薄荷巧克力 輕輕地溶在嘴裡
我想 我不會被弄不見的......

奶昔是二姊 生病不能出去玩的日子
姊姊買了一杯奶昔 全溶了 一點也不冰
卻覺得: 原來世界上有這麼好喝的東西呀!
死纏著二姐 帶自己去麥當勞
看了好久 只買"小薯一包" 18元 全店最便宜的東西

油煎小魚 是愛釣魚的爸爸
從來就討厭吃魚 那次卻吃得非常開心
搬離 吵吵鬧鬧的老家(掃地出門?)
一家五口 坐在空空蕩蕩的新家地板
圍者一張小桌 晚餐只是白飯 和一盤爸爸釣的油煎小魚
那是吃過最奢侈的一頓 就精神上來說


草莓和森永牛奶糖是大姊
一向最懂得打算的大姊 教我們不要把食物一口氣吃完
貪饞的我 老是打開冰箱 聞一聞 摸一摸 問: 可以吃了沒呀?
不行啦! 不行啦!........ 直到 草莓全腐成一團糨糊味
真想揍死大姊呀!

大人說: 要把我們丟掉
大姊召開緊急會議 訓勉我們: 居安思危!
先從拾"荒練"習起:
很臭的大垃圾桶哇! 什麼可以賣錢呀?
紙呀! 金屬呀! 大姊教我們.....
那糖果紙也行嗎? 行呀!
好棒喔! 那我們被丟掉後 就每天拼命吃糖 然後就有好多糖果紙可以賣錢耶!
一面嚼著 森永牛奶糖 一面興奮地計畫著拾荒的生活......


烤雞心串 是大堂弟
一起補習作文的日子 最愛從羅斯福路 走回圓環
邊走邊玩 一路吃回來....
第一次吃烤雞心串 是在歸途的夜市
厚厚地一層醬料 和飛散的火花 映紅兩個孩子開心的臉孔


冰糖是二堂弟 跌倒後哭個不停 哄也不聽
在廚房裡 找到大大的冰糖
甜麼? 用力地點點頭! 還痛麼? 輕輕地搖搖頭.....


蜂蜜和麻糬 是爺爺
最愛嚐新的爺爺 老愛買奇奇怪怪的東西要孫輩試驗
一字排開的孩子們 皺著眉 領東西 等檢查
噁心的"地骨露" 用蜂蜜做獎賞
老愛倒一大堆蜂蜜 說是配"地骨露"用的
捏著鼻子喝下後 杯底還剩一層濃蜜
真開心! 賺到了!

好吃的實驗品 像是麻糬
大家吃完後 自己死賴著不走
多分了一塊 不想讓其他孩子發現 差點噎死....:P

吉士堡 是小時最愛欺侮的男生
老師請客 每個人都只點漢堡 他偏要點吉士堡
不滿的眾姊妹(其實只有3人) 硬是掰開來看
啊! 這樣就貴五元呀?
端著咖啡的老師 搖搖頭: 妳們喔........


咖啡是 最喜歡的老師
離開那班後 還老愛跑回去
老師的抽屜裡 永遠有著吃不完的零食(不是使我回去的因素喔! 至少不是主要的啦! :P)
口頭禪是那句: 都是你們害我"瘦"不了.....

思樂冰是 一個作文班的同學
慧黠的大眼 天生該念北一.台大的那種女生
上課時 兩個人老愛比誰寫的好
下課後 則是她教我如何買冰比較大杯......
直到上了國中 雖然唸不同學校 她卻老愛問我們班某些人的成績
發現 不再是同個世界的人了
離開補習班後便散了.....
一直到高中畢業 我才知道 她就在隔壁的隔壁班
三年從未遇過..........
有時 我會想起 兩個人互吐 被思樂冰染了色的舌頭 做鬼臉的樣子


YMCA是 高中的死黨 因為都是150公分 常排在一起而變熟
畢業典禮時 兩個人偷溜出來 翹了高中的最後一堂課
反正 我們本來就不是"好學生"
很開心的一餐 也許是翹課的緣故 脫軌使人快樂 尤其是束縛久了之後
在新公園的水池前 約定 存夠錢的話 一起去土耳其吧!
為什麼是土耳其呀? 不知道
只知道 我們好想一起去很遠很遠的地方
遠到無法想像它的模樣 只說的出地名......??
川菜和麻辣鍋是 OURs 的朋友
一群嗜辣.懂吃的傢伙
那是辣椒嗑最兇的日子 也是思想最麻辣的日子.......

玫瑰紅加西打是 七組
一向怕酒味 厭惡它的苦辣 和自己的易醉
家政課的幾口酒 就可以醉到 告訴數學老師: 反正待會上課可以睡....
在組上 每次有酒 大家總愛開玩笑 起鬨.整人
突然發現 酒 不苦了!
雖然自己是絕不會想獨酌的......

--------------
那使粗米成珍饈 白水變干邑的
不是烹調的方式 而是一起進食的人呀!
整理著 過去剪的食譜 突然想寫這篇......
-------------

假使 有天 你想起我 會和什麼食物一起浮現呢?
還是 只有愛吃如我 才用這種方式想人呀? :P
吃著辣呼呼的泡菜麵 又想起 了April
以前蠻討厭吃泡菜的 總覺得是腐敗.酸臭的噁心食物
和 April "同居" 的日子裡 常常兩個女生 坐在一張床上 分享著零食.和說不完的話
寒假結束後中文不好的她 有時會在宿舍櫃檯留下:"我要看見你" 之類的爆笑留言
而她回國之後 英文不好的我 卻從未寄過一封信給她.......
只有 每次吃泡菜的時候 總會想起那段 屬於"薑--蔻.芽"(蠟筆小新)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