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馬,我是人!(原載:自由時報2012.6.6)


老馬,我是人!


馬總統在五月十九日就職前記者會,就其核能政策表示感覺「沒有引起任何人反對」,引發藝文界發起「我是人,我反核!」運動,各界熱烈響應。看到車諾比和福島核災的慘況,想到台灣數百萬人承受的風險,身為一個人,我無法不反核!

事實上,今年三月十六日發電容量占全台二.三八%的核二廠一號機停機,四月二十三日發電容量占二.二九%的核三廠一號機停機;備用容量率超過二十%的台灣,少了兩部核能機組的發電量,至今並無缺電問題,況核電總量僅佔十二.四%,證明核電廠並非「必要」之惡。

核二廠一號機大修期間,發現反應爐錨定螺栓大量斷裂,內圈六十支螺栓斷裂七支。媒體曾報導該事故是「全球首例」,實則核二廠二號機也曾斷過一支螺栓。全台六座反應爐,竟有兩座出現他國未曾發現的問題。用來固定反應爐、粗壯的錨定螺栓竟然斷裂,反應爐其他部分沒問題嗎?

台電在發現螺栓斷裂之初,尚未查明成因,即迅速更換六支螺栓,剩下一支位置不易換的,則表示「下次大修」再處理。經各界強力抨擊,始七支均更換。然而民間學者專家分析台電資料,認為實際斷裂情形遠較台電承認的嚴重,台電則不願意再處理,原能會主委蔡春鴻則保證「十八個月不會出問題」,彷彿反應爐錨定螺栓是消耗品。該「與爐同壽」的錨定螺栓超乎預料地大量「夭折」,推估計算的保用期間有何意義?

核三廠於九十八年六月十二日因管線內絕緣油爆開洩出起火,屏東地檢署起訴台電相關人員, 指出部分器材出廠二十年以上,管線老舊破損,應徹底檢查。九十九年三月二十二日核三廠因施工人員未通知控制室即開挖,結果挖斷儀用空氣埋管,造成二號機中 央寒水機停止運轉、汽機廠房冷卻水熱交換器喪失冷卻等事故。同年十一月核三廠一號機大修,工人貪圖方便,擅自在海水幫浦室牆鑿洞,台電驗收時未發現,讓足 以釀成爐心熔毀事故的大洞,留了好幾個月才處理。此次一號機大修,冷端熱交換管之管塞四周出現硼酸結晶,台電說明,可能係民國七十九年大修時施工瑕疵經長時間造成管塞鬆脫、硼水滲出。東破西漏問題叢生的老朽核電廠,尚未發生核災,真是全民福大命大,然而,好運能用到幾時?

*原文刊載於自由時報2012.6.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