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假(寫在大學畢業後,開始工作前....)

在找到工作之前 可以做些什麼?
我想放個長假 做一些開始上班以後
也許再也沒機會做的事

我想打電話和朋友閒聊
聽聽他們的建議
或者互相加油打氣
鼓舞彼此相信
終會找到屬於自己的道路

我想一個人走走
大聲地歌唱 沉靜地思索
我曾具體地追尋 而今漫無目的
像那飛揚的翅果
任命運的風載往該萌芽的處所
我將茁壯生根 在風止的時候
縱使我非落在原先所願的
但我能夠嘗試 學一枚謙卑的翅果

我想飽覽小說 像隻貪心的蠹蟲
儘管那些奇妙的故事
幾乎不可能出現在我平凡的生活
卻使我勇敢 使我像也經歷了那麼多痛苦和挫折
仍然懷抱希望 並且坦然放歌

我想翻遍雜誌 並且勤於筆記
有時我照著書上的建議
認真把自己打扮起來
在鏡子前笑的彬彬有禮
然後卻真的捧腹大笑

我想我還沒有真的適應
雖然拼命努力嘗試改變
在腦袋理裝幾個新點子
把打字練習想像成演奏鋼琴
模擬一場又一場面試
就當這是個好玩的遊戲
有時候一但開使這麼決定
世界就突然變得有趣
恐懼都被喝退
奇遇充滿生活

在又一次落敗之後
我用力地鼓掌喝采
為主考官不曾有機會看到的那一個我
並且領取街上發放的美麗汽球
我握著戰利品般的藍色汽球
準備踏進博物館的門口
卻遭警衛攔下 沒收我的汽球
我想像汽球自我手中飄走
吻糊了畫中仕女鮮豔的口紅
撞翻了不肯陪它跳舞的青花瓷瓶
像撒野的醉漢 鬧了滿地醒後賠不起的殘局

我乖乖交出汽球
像交出傷人的武器
彷彿回到童年的踩汽球遊戲
高喊不要踩我 並不能阻止汽球在腳邊爆破
汽球總會碎光 夢境總會驚醒
而童年太遠 我想不起誰踩光了汽球 領到了獎品

走出博物館的時候
警衛發還我完好無缺的汽球
也沒破掉 也沒漏氣 還附贈一個困惑而友善的微笑
我用力揮手向我劇本裡的反派角色道別
然後走來一個搖搖擺擺的小娃
"汽球 汽球 媽咪 汽球..."
自我手中走取走汽球
"真是抱歉..."帶小孩的母親說
"沒關係 只是個汽球"我說

那是個金黃色的午後
我既貧窮而又富有
漫步在光裡手舞足蹈
掌裡沒有縛手的汽球
我沒有工作 但我擁有自由
自由使人得以領受上天慷慨的恩賜
雖然有時自由似乎總被奪走
但是自由其實無法奪走
看起來沒有選擇的時候總有選擇
只是有時我選擇了攤開雙手
並且忘記 放棄也是一種選擇

我想幫自己排課
穿梭在校園中抄寫演講的場次和徵人啟示
儘可能多聽研討會和講座
不僅為時常出現可口而且免費的糕點
還有一但開始工作就很難再享有的特權
翹課聽座談會是上進的表現
翹班進修? 我想那是另一個長假的起點

我想坐在法庭旁聽
不屬於兩造 也毋庸裁判
張耳諦聽 睜眼觀察 並且自問:

 換做是我 該如何陳述?
 換做是我 該如何反擊?
 換做是我 該如何提問?
 換做是我 該如何沉默?

我要將見聞悄悄存檔 默默積累
在角落裡反覆磨練
像一隻毛羽未豐的雛鷹
為將展翅的藍天一次次預演

我想我必將起飛

又高又遠

  ---- 在長假之後 總有藍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